飛協資料庫

海峽兩岸第七屆飛行安全暨飛行技術研討會成果綜整報告
2014-10-21

本屆大會於2009年10月19日至10月25日於台灣宜蘭舉辦,由本協會主辦,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華信航空公司、立榮航空公司、復興航空公司、普通航空業,雄獅旅行社襄助成果斐然。 
        研討會總計投稿26篇,現場發表17篇論文,皆由兩岸各航空界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專家與資深飛行員發表對飛安、座艙資源管理、航機操作、跑道條件、空中管制、法制規範、個人經歷領域心得之見解、論述精闢、深入探討。藉由研討會的平台,讓兩岸的飛航專家、高層主管有了一個交流學習嶄新管理理念的平臺,同時也藉由相互的觀摩和聆聽,探討許多實際發生的案例以及所採取的應變與預防措施。透過所蒐集的充份材料,和精心編排彙整的研究報告,讓與會貴賓都能快速而且有條理的掌握到通篇論文的精髓,啟發更多嶄新的思維。 

論文報告總計如下: 
1 陳東程:一發失效的安全越障問題 
2 楊定輝:SMS風險管理在華航之應用 
3 林 川:跑道安全 
4 曾秀亞:航務處風險管理計畫 
5 胡 偉:低溫環境下的燃油特性和操作 
6 陳誌竭:飛航安全裕度於FOQA之理論與實際應用 
7 萬向東:疲勞和疲勞風險管理系統 
8 周家蓓:偏離跑道飛航事故調查及機場單位安全檢核項目 
9 朱晨輝:國際民航組織語言能力要求執行情況 
10 陳廣程:大陸職業飛行員訓練管理 
11 于卓然: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從孫子兵法攻略看TEM在現代飛航安全上的應用 
12 孫海光:從譯碼數據看B-738機型安全運行的主要超限特點及對策 
13 袁曉峰:中短程航班節油操作分析 
14 王 宇:避免衝出跑道 
15 葉燈憲:PAR於民航作業的運用 
16 林沛達:那霸飛航事故機場緊急應變 
17 黃 赫:女飛行員如何成為駕駛艙中的合格人才 

        期間與會來賓還參訪台灣兩家主要的航空公司,交流彼此累積多年的寶貴運行經驗。大陸民航市場近幾年雖然蓬勃發展、一日千里,但是若能結合兩岸民航的競爭優勢,互相取長補短,相信一定能佔據亞洲航空業的龍頭地位,進而成為世界航空業的領先地位,傲視全球。 
        在參訪的過程中受到各公司長官熱情接待,對訓練的裝備、場地留下深刻印象,在與相關公司長官的熱絡互動交誼中,我們對兩岸民航應該如何更密切互動、攜手合作、展望未來,勾勒了清晰的藍圖。 
        由兩岸飛行員協會每2年所舉辦之飛航安全與飛行技術研討,係兩岸民航飛安實務界之重要會議,與會人士包含:民航主管機關、事故調查機關、航空公司、學術單位等。透過研討會,與會人員可充分且完整地瞭解兩岸飛安界之最新動態、重要飛安議題、飛安相關研究成果、具體案例及兩岸航空界未來之合作發展趨勢、人員交流等訊息。主辦單位亦將所有資料製作成DVD,供會與人員帶回其服務機關,以便於將相關資訊傳遞給未能參加該會議之人員。 
        飛安是世界性的概念,尤其是兩岸間密切的互動往來,飛安議題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因為如此,兩岸民航業者及主管機關更應積極交流往來,以免錯失大好商機與合創世界航空大業的良機。是以觀察本次會議舉辦的心得,雙方都認為需高度重視航空高階主管之參與,以建立直接之雙邊關係;並鄭重建議往後之年會應擴大規模,持續積極派員參加並提升與會人員層級,一方面維持密切地合作夥伴関係,以維護雙方航空器之安全與應有的權益;與會來賓也建議於例行的年度會議之外,尤其要盡速組織常設性的對話窗口,提供雙方立即、直接、有效率的溝通機制;更重要的是透過研討會的舉辦,能讓雙方認識到台灣具有深厚國際飛航經驗的飛行人才,與大陸豐富廣沛的航空市場,如果能相互截長補短、互為體用,必定能發揮相加相乘的效果。 
        中國民航飛行員協會與中華民航飛行員協會雖然是民間專業航空組織,但在兩岸民航界卻是最靈活、積極、重要的角色。在雙方民航部門都熱切追求彼此共同的最大利益目標下,確實需要各有一個穿針引線的單位,為彼此的民航業分憂解勞、化繁為簡。因此就互利共生的角度而言,對各自協會的信賴與支持,也是為各航空公司的未來前景與商機鋪路。 

成果影片:http://sites.google.com/site/alpamovies/

ps.如無法顯示畫面,請作flash player的版本更新:http://get.adobe.com/flash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