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董座:貨運有撐/客運續強,全年可望賺錢

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
華航董座:貨運有撐/客運續強,全年可望賺錢
2014-10-17

轉載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10-11 18:38:34

精實新聞 2013-10-11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華航(2610)董事長孫洪祥指出,今年Q3華航客運營收維持強勢、貨運也出現溫和回溫跡象,時序進入Q4,華航預期電子新品將對貨運形成支撐,客運營收亦將較去年同期走強,孫洪祥認為,只要佔華航成本比重達4成的油價可以穩定下來,華航今年度就有機會可以出現全年獲利成績。 

就近期華航客貨運表現來看,華航董座孫洪祥表示,Q3期間貨運營收仍較去年同期下滑,惟衰退幅度已較Q1-Q2來得收斂,華航「已經感受到溫溫的回升跡象」,隨著電子新品在Q4逐步上市,將挹注貨運業績的支撐;而客運方面,孫洪祥強調「今年以來一直都還不錯」,因國人出國旅遊人次逐步成長,華航亦樂觀看待Q4客運業績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華航今年前3季累計營收為1045.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3%,不過孫洪祥看好,在Q4客貨運營收動能支撐下,「華航今年營收應可較去年成長。」以油價成本而言,近期油價波動幅度仍大,航空燃油回升到每桶120-125美元區間,孫洪祥則表示,由於油料支出佔華航總成本比重達到40%,也就是只要油價穩住的話,華航全年就可獲利。 

有鑑於強勁的客運成長動能,華航在機隊、航線均有進一步的增長規劃。孫洪祥指出,華航在Q4季底將引進1架新的A330,搭配桃園-大阪航線每週增7班,營運班次從17班拉高到24班,同時11月間台南-香港將每週增班3-5班、高雄-浦東每週則增加3班。孫洪祥強調,深圳、東莞台商有從台南-香港線返台需求,載客率一直不錯,順勢增班有利於該條華航獨家航線的營運支撐。 

貨運航線方面,華航亦規劃針對桃園往返於中國鄭州、天津、浦東的航線推動增班,孫洪祥看好「中國經濟表現並不差,」明年經濟環境應該會比今年好,且就大環境而言,美國市場雖有政府關門的變數、不過民間企業已恢復動能,西北歐市場亦步上復甦,大環境看好,亦有利航空業營運。 

為建置次世代機隊,華航已經展開相應佈局,包括以777-300ER作為長程高運量的核心機種,A350XWB則用於中長程中運量的主力;因應區域航空市場蓬勃發展,華航下一代單走道機種也要在2018年開始就位,孫洪祥則指出,目前公司正在A320/321neo系列與737MAX系列之間作評估,年底前就會有較明確答案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