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營首家 中聯航轉型廉航

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
大陸國營首家 中聯航轉型廉航
2014-10-17

轉載 

【經濟日報╱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 

2014.07.08 04:08 am 

東方航空公司旗下的中國聯合航空公司(以下簡稱中聯航)日前宣布,將轉型為低成本航空公司(又稱廉價航空公司)。這是首家大陸國營的廉價航空公司,業界預估,中聯航此舉將使大陸的廉價航空市場競爭更趨白熱化。 

新浪報導,中聯航進入廉價航空市場消息宣布後,包括華夏航空、成都航空與首都航空等也紛紛透露有意轉型,而中國國際航空、中國南方航空等大型航空集團也在探討子公司轉型的可行性,預估大陸往後將會有一波廉價航空潮出現 

中聯航董事長唐兵表示,中聯航共有26架的波音737客機,符合低成本航空單一機型的特點,可說擁有先天優勢,加上主要的營運基地位元於北京南苑機場,在機型與基地的雙重優勢下,使中聯航能夠因應北京的多條熱門航線。 

中聯航的波音737客機在2014年底將達到31架,未來新引進的飛機座位將全部改為經濟艙,以進一步強化低成本航空的屬性。 

業界分析,此次中聯航的轉型相當準確,因為大陸的航空公司只要能掌握從「北上廣」三地往返二、三線城市的航線,再配置適當的機隊,大多能保持穩定的客流量。 

首都機場是目前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此次中聯航正是看準了這一市場特點,只要先將北京對外的航線鞏固,便可立於不敗之地。 

此外,大陸航空市場成長迅速以及網路售票的低成本,也都是中聯航跨足廉價航空的原因。網易新聞報導,中聯航將加速布局大陸旅遊航線和周邊國際旅遊航線,並拓展北京與各省會城市之間點對點的航線網絡。 

未來,中聯航將遷入北京第二機場,擴大營運規模,預計到2019年達到80至100架飛機的規模。 

目前,大陸已有春秋航空、西部航空及元航空三家廉價航空公司,透過增加座位數、增加飛機每天的飛行時數、機上餐飲需額外付費等方式壓縮成本、降低票價。 

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市場分析總監霍達仁指出,過去十年,亞洲的廉價航空就運輸量和規模來講成長六倍,今後20年仍將保持超過10%的成長速度。新京報報導,霍達仁表示,大陸的廉價航空市場占有率非常低,約只有8%,還有巨大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