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飛行員罷工結束 分歧依舊

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
法航飛行員罷工結束 分歧依舊
2014-10-20

轉載

【大紀元2014年10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亦凡法國報導)法國航空公司工會於9月28日週日結束了公司歷史上最長的、為期14天的罷工行動。然而,此舉並非意味著問題解決了,而是為了不讓公司遭受更大的損失。我們一起來看看工會到底得到了甚麼?法航領導又作出了甚麼樣的讓步? 


實則兩敗俱傷 

國家民航駕駛員工會(SNPL)在公告中表示,他們決定轉為「技術罷工」,希望在一個更祥和的氣氛下繼續談判。事到如今,談話已經無法繼續進行了。 

10月3日,公司發言人表示,法航已經處在一個非常脆弱的狀況,罷工每持續一天,公司就損失2千萬歐元,14天的抗議整整損失2億8千萬歐元,而且還要再加上對乘客和旅遊公司的經濟補償費用。如果再加上連續兩週的時間,讓數萬顧客們在機場徘徊,法航的商業形象已經名聲掃地。 

飛行員方面,由於太過執著於他們的飛行特權,(法國的飛行員比周邊歐盟其它國家的飛行時間大約少20%到25%,每小時薪水卻高出40%),導致此次罷工運動於情於理都說不通。他們最大的勝利就是迫使公司領導放棄了歐洲泛航航空項目(Transavia Europe ),全力集中發展法國泛行航空公司(Transavia France )。 

放棄歐洲泛航 遷移陰影未散 

航空公司方面向工會提出的走出危機方案,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放棄了歐洲泛航航空項目。泛航由法航於2007年創立,為抵抗Easyjet,Ryanair等廉航空公司的競爭。 

目前,公司與工會的協議規定,泛航只有14架飛機,規模不能超過180座,以避免影響母公司的生意。 

法航起初想將泛航開發成全歐洲式的廉價航空公司,並為未來的工作人員按領域設定當地工作合同,引起法國工會的憤怒,認為這樣會轉移就業市場,使該公司離開法國,搶了法國飛行員的飯碗。但是若依工會的提議,統一法航和泛航飛行員的合同,那麼也就無法廉價飛行了。 

發展法國泛航是當務之急 

放棄向歐洲發展的計劃,法航決定繼續發展法國泛航公司,增加資金,將14架飛機擴展成37架。法航總裁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在回答議會的問題時表示,發展法國泛航是絕對的優先項目,關係到公司在歐洲市場上的存亡。 

《世界報》社論也談到,當前,廉價航空是航空界唯一在增長的分支,法航若要繼續在市場上有競爭力,就必須在這一領域站住腳跟。下一步的談判目標也將集中在這一點上。公司需要飛行員工會同意增加法國泛航的飛機總量。希望在罷工結束後,工會能恢復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