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提議 兩岸航空資本合作

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
陸提議 兩岸航空資本合作
2014-10-17

轉載
作者: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18日 上午5:30. 

大陸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昨(17)日提出兩岸航空公司深化合作,交換持股等建議,並承諾放開大陸維修市場,允許我方業界在大陸設立獨資或合資的維修企業。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交叉持股問題需慢慢研究,開放維修市場是有實際需要。 

我方航空業者指出,和大陸主要航空公司相較,台灣航空公司經濟規模較小,如果能加強合作,資源共享,甚至交叉持股,應該是不錯的方向。 

但相較於兩岸航空業資本合作可能有較多限制,葉匡時對於開放維修市場更表贊同。他指出,兩岸航線目前每周單方客運有308班,貨運有28班,總計客運616班,貨運56班,這多航班機場會有維修的需求,有機會在對岸設立維修公司當然是很好。 

今年是兩岸空運直航十周年,昨天舉行「2013年海峽兩岸民航高層交流座談會」,我方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與大陸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以公協會高級顧問名義參與。 

夏興華在會中共提出六點意見,除了希望能推進兩岸航空業界的深度合作,兩岸航空企業可以開展深化代碼共用、股權及資本的深層次合作,例如實現交叉持股、聯合經營外,其餘五點包括:一、兩岸航空市場放開經營權,增加航班,航權與時刻分開,讓兩岸業者根據市場靈活安排航班;二、開放對兩岸航線承運人(航空公司)限制,未來可按需求提出申請加入兩岸運營。 

第三,希望實現兩岸空管運行的無縫銜接,徹底實現航線的截彎取直,形成合理航線網路,包括台灣的航空公司使用最短的航路飛越大陸空域往返歐洲;第四則將開放大陸維修市場,承諾允許台灣的航空公司及相關企業在大陸成立獨資或合資的維修企業;第五為實現兩岸民航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加強在飛行安全、航空運輸、適航維修、節能減排等各個領域。 

孫洪祥則代表我方航空公會,要求兩岸「開放速度快一點,膽子大一點」。 

我方民航局官員指出,航路牽涉到雙方軍方空域管制的問題,有待協商解決;在大陸投資維修則已列入ECFA本次談判項目,但適航認證問題,仍待溝通。